Monday 15 October 2012

佛钵飘香 Yam Ring

佛钵飘香食谱~ 

材料:
芋头 - 去皮净重 200g
澄面粉 - 50g
热水 - 75ml
奶油\食油\猪油 - (我用白油) 25g
糖 - 半小匙
盐 - 半小匙
五香粉 - 1\4小匙
胡椒粉 - 1\8小匙

做法:
1. 芋头洗净切小块,(芋头摸了会痒,所以先戴上手套或搽上白醋,又或者保持手部干爽, 可以避免),切块了拿去蒸熟,尽量把芋头排好,不要重叠
2. 把蒸好的芋头块加入糖,盐,五香粉,胡椒粉,用叉压烂,或用搅拌机搅至粘烂
3. 碗里倒入澄面粉,加入热水,用筷子趁热快速搅拌均匀,很快就会拌好,加入搅拌好的芋头粘状,搅拌均匀,再加入白油,搅拌均匀,形成面团,放入冰箱20分钟
4. 20分钟后,面团温度降低了,比较不粘手,撒上一些玉米粉,稍微搓揉面团,把面团搓成长条状,再把两端粘起, 搓成圈形, 放入冰箱20分钟
5. 热锅放油,最好是可以盖过芋头圈,待油温高时才放芋头圈去炸,炸时可以一直翻转芋头圈,就会炸出比较均匀的金黄色,变可捞起


Friday 5 October 2012

素~

《大佛頂首楞嚴經》經中有記載「五葷菜」,五葷是大蒜、小蒜、蔥、韭菜、興蕖。從前中國沒有興蕖,所以就用梵文翻譯。現在曉得興蕖就是洋蔥,性質是相同的。佛講這些是對初學人,修學功夫尚未成就的人,是有妨礙的。真正有功夫,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講的「事事無礙」。如果這個不行,那個不行,就有障礙。但是初學的人,真的是處處都有障礙。

這五葷菜吃了,會使生理起反應。生吃容易動肝火;熟吃容易產生賀爾蒙,引起性衝動,妨礙清淨心,妨礙修定。不食的道理就在此。但是要吃到相當的分量,才會起作用。如果家裡燒菜,做為香料來配菜,起不了作用。就跟酒一樣,酒要喝醉了才起作用,要是喝一點點不醉的話,不起作用。所以,我們懂得佛制定戒條的真正用意,就知道如何受持,如何做。 

釋家禁食大蒜、小蒜(蘭蔥)、茖蔥、慈蔥(冬蔥)、興渠五種刺激性食,所謂素食,不僅僅是不吃肉而已,而且連蔥、洋蔥、韭菜、大蒜和蒜頭等蔬菜也不吃。為什麼呢?《首楞嚴經》裡有這麼一段經文:「一切眾生,食甘故生,食毒故死,是諸眾生,求三摩地,當斷世間,五種辛菜,是五種辛,熟食發淫,生噉增恚。如是世界,食辛之人,縱能宣說十二部經,十方天仙,嫌其臭穢,咸皆遠離;諸餓鬼等,因彼食次,舐其唇吻,常與鬼住。福德日消,長無利益。是食辛人,修三摩地,菩薩、天仙、十方善神,不來守護。」    

  從《首楞嚴經》中,我們可以了解到飲食對身心的重要性,因此對於食物,絕對不能不謹慎選擇。而經文所提到的五種辛菜──蔥、蒜、韭、薤、興渠,雖然其本身並不具有毒素,也不是葷菜,但是辛菜裡面所含的成份,對於學佛修道的人來說,猶如毒藥一般會危害我們的身心。因為如果生吃這類辛菜,會使人動肝火,容易增長瞋恚的心念;如果煮熟吃,則會壯旺相火,助長淫欲的念頭。無形之中便助長我們犯下種種殺生、偷盜、淫欲、妄語等……惡行,斲喪我們的法身慧命。       

  世間有人辯才無礙,能講說一切經典,但如不斷除五辛,即使有諸天菩薩、護法龍天想發心護持,然而一聞到口中的臭味,便避之惟恐不及,當然也就不肯來守護了。而且由於本身的臭穢氣味,剛好與鬼道的眾生臭味相投;因為餓鬼本就喜歡臭穢的味道,所以一聞到口中的氣味,便會感召他們來舔舐嘴唇。因此,常常和鬼道眾生在一起,善法、善緣逐漸地遠離,福德也就日漸消減了。總而言之,食用五辛不但沒有任何利益,反而還有種種的壞處;真正學佛修行的人,必須戒除五辛,才能趣得清淨。

這五種食材雖然不是動物肉食,但是味道容易刺激人的感官,影響情緒,甚至引起貪著。尤其對於修行人,是修行上的一個障礙,所以叫它們為小葷。
一、醫學角度:

  從化學結構來看,五辛之臭是因含有二硫化物等黃色臭油質,有 特殊的滲透臭,散發極臭的辛辣氣味。其中除興渠外,蔥蒜薤韭為同一百合科植物,學名皆有Allium,即為丙烯基,具催淫增欲作用,又稱為蒜臭基(Allyl),極臭,所以五辛同臭增欲。

  吃素者因為沒有吃肉,所以胃璧不若吃葷者有那麼多的脂肪,蔥蒜屬較刺激的食品,所以吃素者若吃了蔥蒜..等刺激食品容易使胃璧受到損害。

根據達摩寶傳記載:修行人食五葷會傷五臟──蔥傷腎,蒜傷心,韭傷肝,菸傷肺,薤傷脾,修行人要修得五氣朝元必須戒此五葷。


二、經典記載:

釋迦如來在經文中, 當初曾有禁止弟子人員食用蔥韭蒜, 衪禁止的理由是:

1.蔥韭蒜, 其藥性『生食瞋恚,熟食發淫』易助長心性無明、 妄想、 令其教化失功。 

2.蔥韭蒜既食己, 藥性與心性, 混合共會, 共長無明, 助發貪瞋癡, 亦生臭味四溢。 禪定時~~善神亦不欲近, 妄邪來近身, 所以如來說~~食此食, 正定不易成就。


三、相關故事: 

(1)傳說蔥蒜的來源是兩位﹙或多位?﹚女妖幻化成美女誘惑佛陀,佛陀另其現出醜陋原形後女妖身上的穢物落入地面成為後來的蔥蒜。

(2)屏東青龍寺公佈欄看過一篇探討蔥蒜的文章,大概的內容是這樣的: 

魔王派出兩位天仙魔女來誘惑佛陀,佛陀當然不為所動,兩位魔女因此生起妒心,挌下重話,要來破壞釋迦僧團的修行,於是兩位魔女化成污穢的血水灑下人間,這兩股血水落下之處便生出了蔥和蒜,於是蔥和蒜便成了吸取人體腎精肝血的最佳利器,所以蔥蒜能夠使人昏昧,精血元神吸盡後便將墮入地獄惡道難以超生,是故修行之人不宜食蔥蒜,會障道的,即便是一般人亦不宜食用蔥蒜,會加速墮入惡道的。


反觀薑、辣椒之所以不算在五葷裡,是因為其本身有去寒保暖的作用,不論燉補、炒菜都會放薑來去腥提味,而且食用後不會產生辛臭味,對身體無刺激性,修行人心性自然不受影響。 

在素食蔬菜中,佛法揀別五種蔬菜不吃,這五種叫「五葷菜」。諸位想想看,「葷」是草字頭,葷不是肉,肉叫「辛」;佛家叫「葷辛」,這個要戒除的。肉類是屬於「辛」。「葷」是指五種,這五種菜:蔥是一種,大蒜、小蒜(蕎頭)、韭菜、洋蔥,這五種東西不吃。為什麼不吃?這五種東西生吃刺激生理,容易發脾氣,因為這個原因,防止你少發脾氣、少動肝火,所以戒除。熟吃,這個東西能夠產生荷爾蒙,容易引起性衝動,是這麼個原因,不是別的。但是,如果用這些東西做香料,配在菜裡面,這個可以。為什麼?它不起作用。所以,一定要懂得佛家這些戒律真正用意之所在。

佛家在戒律裡面戒酒,五戒裡面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飲酒,佛說了,酒本身沒有過失,酒醉了,怕你幹殺、盜、淫、妄。所以酒是防止的,本身沒有過失,這個我們要懂得。但是在做菜裡面用料酒,這個沒關係。這個料酒,你就想到,它不會醉。佛家制定這些法,通情達理,尤其是酒這一條戒開緣很多,「開緣」就是開戒不是犯戒,在某一種時期可以飲酒。戒經裡面講,七十歲以上身體健康狀況差,血液循環緩慢,每一餐飯都可以飲一杯酒。為什麼?幫助血液循環,當藥用。中藥裡面,有很多是用酒做藥引,統統都許可用。所以它不是說什麼都不能用的。現在有很多人持戒,對於這些小小戒持得很嚴,重要的戒就馬虎了,這個錯誤,完全搞錯了!所以,這些事情要是不能仔細去辨別,人就會死在戒條之下,那就什麼都行不通了。有人說,「戒條是殺人的」,那是他錯會了意思,死在戒條裡;確確實實是一般人所說的,他不知道佛家的戒律活活潑潑。戒律有開、遮、持、犯,一定要懂得它的精神,懂得佛為什麼制這一條戒,這一條戒在日常生活當中應當如何運用,什麼情況之下怎樣運用,活活潑潑。你才曉得,戒律是大自由,戒律是大自在,斷惡行善。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自然就會選擇素食,歡喜素食。 
五葷菜包括什麼?
很多同修都知道的,蔥、蒜、蕎頭(蕎頭叫小蒜我們台灣有的,那個叫蕎頭,跟蒜性質差不多的)、韭菜,這四種我們中國有。還有一種興渠,我們中國沒有。這個興渠是印度梵音翻過來的,實際上就是現在美國的洋蔥這一類的。為什麼說這五種東西?這也是蔬菜,蔬菜為甚麼也不能吃它?這個蔬菜叫葷菜。
葷→有血有肉、會飛會游會跑會跳的生物,大如禽畜、小至昆蟲

使用會導致某些生物死亡或是受傷的方試

取得這些生物的肢體、器官、血液,或是任何一部份,所做成的食物

就是葷食

素→大部份的植物,如青菜、水果、五穀雜糧,以自然料理或是加工製程(製程中無添加任何動物性成份者)的食物

但若是吃素食是因為宗教因素,則會因為宗教定義的關係

在植物裡不食蔥、蒜、韭、韭菜花、洋蔥等,味道濃郁辛辣的植物,所以這五項就歸為葷菜

<吃素食者的原因>


為不忍食眾生肉,愛護動物理由。 

為宗教 (含為修行 打坐)理由。 

為健康理由。 

為環保理由。 

因人類本來就是吃素的動物。 

為習慣理由 (吃肉會過敏,或從小隨家人吃素)。 

為其它理由 (如每月初一十五,慶典,守喪期間,還願 ...等)。 

素食分類?

依歐美素食觀點,大都起源於健康、保護動物、環境保護等理由,所以禁食任何動物的肉,不用含動物成份的物品,如皮鞋、皮包、毛衣。動物的奶蛋,由於不牽涉到殺生,含在廣義的素食之中。簡言之,依歐美素食觀點,從嚴到鬆依序為 : 

純素 : 不吃任何含動物成份的東西,包括不吃動物的奶蛋 

奶素 : 包括吃牛奶、羊奶、乳酪暨所有奶製品,但不吃蛋 

蛋奶素 : 包括吃雞蛋、鴨蛋、牛奶、羊奶、乳酪、蛋糕、暨所有奶蛋製品 

(註: 蔥、 蒜、 韭 、洋蔥、 等五辛 算是葷食,味道較重,影響修行故不食!) 

(註: 酒是穀物、水果釀造,有些西方人認為它算是素食,但有爭議) 

唯近年來,歐美素食人士打坐修行,信奉東方印度宗教的日漸增多,五辛和酒也多在謝絕之列。

依中國佛教或一貫道素食觀點,從嚴到鬆 : 

純素 (不含奶蛋、五辛、酒)。 

奶素 : 中國佛教可以食奶製品,因不殺生;但中國佛教不可以食蛋。 

蛋奶素 : 一貫道可以食蛋。 

(註: 蔥、大蒜、韭、洋蔥 等五辛,算是葷食,不可食)。 

(註: 酒會亂性,算是葷食,不可食)。 

依印度瑜伽素食觀點,從嚴到鬆 : 

純素 : 不含酒、五辛、蛋、 奶 等惰性食物。 

奶素 : 喝奶、不吃蛋。 

(註: 五辛、蛋、 酒,算是葷食,不可食)。 

吃素夠營養嗎?

人體所需七大營養素 (蛋白質、醣類 、脂肪、維生素 、礦物質、纖維素、水),穀類、蔬菜都有。

醫師、營養師 都鼓勵多吃蔬果 、少吃肉,可保健康。 

美國農業部在1991年將飲食原則做顛覆性的改變 : 以全穀類為主,蔬菜為輔,大量減少肉類、蛋、乳纇的攝取。 

吃素,尤其健康素,可預防現代文明病 (便秘、高血壓、糖尿病);據臨床統計,素食者患癌症比例較非素食者低很多 。 

小孩吃素合適嗎?

合適 ,但不可偏食。 

愈早養成健康素習慣愈好。 

一般小孩大都不喜歡吃蔬菜,可從精力湯開始。 

您知道台灣最大的素食團體是誰?

最大的素食宗教是 一貫道,所有信徒道親一律素食 (蛋奶素),在台灣約有100萬人以上。 

台灣佛教徒雖然人數眾多,出家師父吃素,寺院也只提供素食,但不要求一般在家信眾在家吃素。 

最大的素食單一團體是 清海無上師禪定學會,所有信徒是嚴格的素食(奶素),在台灣約有10萬人以上。 

您知道基督教也吃素嗎?

基督教聖經,尤其舊約聖經創世紀、利未紀,講到不可吃動物的肉。 

基督復臨安息日教會即因信仰原因主張吃素。所屬台灣臺安醫院,全院伙食 (含住院病患),只供應素食,不供應葷食。 

為何有和尚吃肉喝酒?

正統中國佛教出家師 (和尚、尼姑),吃肉喝酒是犯戒的,絕對不允許。但以下現象的存在仍是事實,不管我們同不同意 : 

台灣到處充斥的廟宇神壇,供奉諸神,非佛非道。住持也不守戒修行,騙財騙色時有所聞,吃肉喝酒不足為奇。但這都不屬於正統佛教的廟宇和尚。 

台灣有所謂的職業和尚,以唸經超度為生,不隸屬於任何寺院管轄,例如在殯儀館和出殯場合看到的光頭穿袈裟的"和尚",多屬此類。辦完事脫下袈裟,和一般人一樣吃肉喝酒,守戒只能自我約束。 

一般日本佛教出家和尚可以吃肉喝酒,娶妻生子。台灣有不少寺廟源自日本。 

西藏密宗佛教出家和尚可以吃肉,近年來密宗在台灣頗為流行。但藏人食肉有其地理因素,現在離開西藏在台灣吃素這麼方便,還吃肉難怪會引起爭議。 

近年來有一些新興宗教,為了廣納信徒,多不要求吃素守戒。教主暨圍繞其身旁的出家師,自稱已超越吃素的層次。 

早期和尚以托缽為生,豈能純淨素食?

各有不同的時空背景。 

早期印度大部份人都吃素。 

一般在家眾知道出家眾是吃素的,所以不會以葷食供養。 

吃素吃肉邊菜即可,方便又健康,何必這麼嚴格挑剔?

吃肉邊菜還是會沾染葷食。 

這些動物還是因為我吃而被殺,所以肉邊菜不值得鼓勵。 

吃素心無慾念,為何還吃素雞素鴨?

吃素不等於修行,為何要求人家心無慾念,只要能達到吃素的目的即可。 

吃素雞素鴨,有素雞素鴨可吃之後,就不會想吃真的雞鴨。 

對推廣素食而言,吃素雞素鴨等仿葷食菜餚,並不是壞事,但有值得改進之處。 

這是中華素食烹飪文化的特色之一,吃素竟然會有這麼多變化,絕對是西方素食所不及的。 

好的一面,它豐富了素食的菜色,讓剛開始吃素的人仍有美食美味可享,就不會貪圖美味而還葷。 

站主吃素之前,嗜好海鮮。自從吃過由蒟蒻製成的素生魚片沾芥末醬,感覺吃素真的太幸福了。這種健康、美味、價廉物美,不必擔心食物中毒素的素生魚片,又沒有魚的型體那種怪怪的感覺,有何不好? 

壞的一面,這種仿葷食產品,為了仿雞鴨魚肉海鮮的口味和色澤,加了人工甘味劑和色素,對身體健康有害。但偶爾吃吃也無仿。 

相信這只是過渡現象,聰明的華人吃素族 一定會發展出又健康又美味的素食佳餚。 

吃素很貴,有機產品更貴,合理嗎?

吃素很貴,可能指的是素食餐廳用餐,費用和葷食餐廳差不多。而一般人認為青菜豆腐材料成本應比雞鴨魚肉便宜。沒考慮到高級蔬菜和素食加工品也不便宜。 

其實材料成本僅佔餐廳營運成本三成以下,其它人工、服務、場地、裝潢等成本是一樣的。 

提供經濟實惠,物美價廉的素食產品,是蔡老師素食的責任。 

不吃肉會維生素B12不足,因為B12僅存於動物中? 素食幾乎不含維生素B12,長期吃全素,會造成維生素B12缺乏,而導致惡性貧血,甚至神經受損?

若是蛋奶素,無此顧忌,因維生素B12在牛奶蛋的含量是夠的。 

素食若採生食,可解決此問題。維生素B12存在海藻、紫菜、海帶、泡菜中 、回春水。 

植樹性食物進入腸道、可被一種合成維生素B12的腸內菌作用而產生維生素B12,如此可維持20年不患維生素B12缺乏症。所以很少聽說有維生素B12缺乏。 

植物性蛋白質往往缺乏一、兩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? 蔬菜類食品沒有完整的蛋白質?

單一食物缺乏一、兩種人體必須的氨基酸,但若將不同食物相互搭配,則依然可滿足蛋白質的需求。豆類與穀類或蔬菜與豆類都是良好的組合,例如:紅豆飯、八寶粥。 

植物性的鐵利用率較低,怎麼辦?

補救的方法,就是多吃富含維生素 C 的蔬果,以幫助鐵的吸收,並避免與含有降低鐵吸收率的食物共食,例如:茶、咖啡。 

素食不含膽固醇嗎?

植物性的蔬果穀芽都是零膽固醇 

奶‧蛋有膽固醇 

維生素D主要來源是奶類 ,素食中幾乎不含維生素D,應怎麼辦?

若不是奶素者,記得早晨傍晚曬曬太陽,就不會缺乏維生素D。 

植物中的鈣含量雖不少,但是吸收率還是無法和奶類相比,所以吃素一定要吃牛奶,對嗎?

根據雷久南博士、姜淑惠醫師的研究結論,牛奶不是好東西。美國新公佈的飲食營養金字塔,已將奶類擺在可有可無,較不重要的地位。 

牛奶含有蛋白質和鈣,而高蛋白質會增加高鈣排泄,所以靠吃牛奶或奶製品來補充鈣,無異緣木求魚。 

深色蔬菜含有大量的鈣,而蛋白質含量很低,是最佳補充鈣的來源。 

奶類或奶製品是維生素B2的最佳來源,但若是吃全素者要如何攝取維生素B2?

葉菜、豆類、菇類 都含有維生素B2。 

維生素B2烹調後會溶於湯汁中, 所以煮菜湯汁不要丟棄。 

何謂身心靈健康?

身指身體 (Body),心指思想修養 (Mind),靈指心靈信仰方面 (Spirit)。 

身心靈健康是我們所要追求的目標。 

要有健康的身體,才會有健康的思想,然後才能有健康的心靈。 

健康養生 ,素食更是一種享受。清淡、自然、新鮮、不油膩。 

食可減輕心理壓力,長期素食下來,人會變得比較不計較。 

在心理上不要壓抑,做自己想做的事, 追求成就感的滿足。 

最好有宗教信仰,做靈性的修持。 

吃素可以吃五辛嗎?

那要看你是吃那一種素?為什麼因素吃素? 除了為宗教修行不食五辛!

胡椒、辣椒 不屬五辛,沒有爭議,可食用。 

吃素可以喝咖啡、茶嗎?

可以,但過量有損健康。 

瑜伽將咖啡列為變性食物,要逐漸割捨。 

茶比咖啡有益健康。